一条死线

我赶论文和我想摸鱼有矛盾吗.jpg

摸鱼和部分CP堆积地。

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。

[叶橙]一期一会(下)

 @叶橙活动主页☆ 

赶在今天结束前写完啦!!反正掉马得差不多 ,就祝我生日快乐吧!!

依旧是科幻AU,胡编乱造,天雷滚滚,不包售后!!

 

上篇

 

下篇

 

苏沐橙躺在舰桥的座位上,稍微仰起头就能看到天花板。叶修突发奇想,在天花板上投影出点点繁星,身处其中,像是被星空拥抱着入眠,颇为浪漫。可苏沐橙毫无睡意,辗转反侧好一会儿,索性叫来叶修,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。

除了历史,叶修对第三星系上人们的生活也充满好奇。而对于人类在新居住地取得的成就,叶修总是一副与有荣焉的模样。作为AI,他对新事物接受的程度非常快,等到苏沐橙的讲述快到达尾声时,他已经可以熟练运用第三星系的流行语了。

苏沐橙讲得口干舌燥,终于说完引力能源计划。这个提案是能源委员会在上个月提出的,想法非常大胆,想要要将行星引力转化为能源。如果计划顺利的话,能源消耗速度会放缓,在未来七百年,人类不用担心陷入能源危机。

说起来简单,但其中的原理和操作方式实在是枯燥无味。偏偏叶修听得津津有味,还不时抛出几个问题。叶修对第三星系的兴趣远超于苏沐橙的想象。她好不容易抓住一个空隙,把话题转到抛给叶修。“现在该轮到你了,”苏沐橙说道,“不能总是我在说嘛。”

叶修则是问道:“那你想听些什么?”

苏沐橙想了想:“北河星吧。”她用小指卷着发尾,打了个哈欠,“随便说点什么都可以。”

“对这个星球,你似乎非常好奇。”叶修说,“现在很少人会特意去寻找它……在第三星系,它一点也不重要。”

“但对我而言,它很重要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令人无言的安静持续了好一会儿,苏沐橙才慢慢开了口。但她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说起了另一个无关的故事。

“我曾有过一个哥哥。”

 

“我的哥哥叫苏沐秋,后来他发生意外去世了。”苏沐橙说话的速度有点慢。大约她很久没有同他人讲起这段往事,“他生前是一名历史教授。”

“历史教授?”叶修重复了一遍,“很少有人会选择这个职业。”

苏沐橙笑了笑。“在第三星系,这是个冷门职业。收入少,而且不怎么受重视……这都是过时的老古董了,科技才是潮流。”

“很少会有人真正热爱这个职业,他是个例外。”苏沐橙说,“就在逝世的前一天,他还在整理研究材料。”

叶修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问道:“研究内容是和北河星有关吗?”

苏沐橙点点头。她在终端上点了几下,一份文档跳了出来。“他对第二星系的大迁徙非常感兴趣。我在他的终端里发现了他整理的材料,而北河星则是他原计划要来的地方……他说在这里,或许能够找到解开秘密的钥匙。”

而她千里迢迢奔赴于此,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,另一方面,也是想探寻这背后的隐秘。幼时她曾趴在哥哥膝头,同他一起仰望浩瀚星空。苏沐秋告诉她,历史的谜题犹如漫天繁星,而历史学家的任务,就是摘下这些星辰,将它们展示在世人面前。

“即使最后的真相,并不如你们原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?”

“我哥哥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,”这次,苏沐橙回答得非常快,仿佛这个问题她早已自问过千万遍,而答案早已了然于心,“他说,‘科技在进步,时代在发展,但唯有历史,是不能被遗忘的。’”

 

苏沐橙在北河星呆了五天。前两天她在维修飞船,后三天,和叶修聊天也加入进日程表。她不得不承认,这个星球被荒废了太久,无法在上面找到太多有价值的东西。只剩下这个百年老AI,能够与她说些旧时代留下的故事。

“其实在到达第二星系之前,人们就已经知道这里的能源储备不够支撑他们的长久生活。但这已经是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中转站。第二星系从诞生起,唯一的任务就是为寻找下一个星系做好准备。”

“幸运的是,在多年探索后,他们在北河星上找到了一种新能源……说是新能源,其实和能源这个概念还是有差别的。”电子屏闪烁了一下,投射出一个小小的菱形结晶,“科学家探测到晶体中蕴含巨大的能量,小小一片结晶,就能支持一个高级研究所一百年的运转,更不要说是一整个晶体了。”

“但这类晶体有一个巨大的缺陷。它们只能在有机体中运转,而有机体智慧等级越高,能源的使用效率越高。科学家研究了很久,但都无法解释它的原理,最后只能归结于或许北河星是个特殊的星球。”

“晶体的数量有限,而当时的科学技术无法量产它们。为了更合理的利用晶体,他们想出了一个疯狂的计划:将人类作为晶体的载体。”

“——但这是有违道/德伦/理的!”苏沐橙打断他的话,她的脸上写满了难以置信,“人不能被当成机器使用!”

“你说的对。”叶修轻声说,“但在全人类的利益面前,这算不了什么。总而言之,经过几年的争执,这个计划得以通过。而这个基地,就是最早的实施场所。”

苏沐橙不再回话。因为过于震惊,她手中的扳手掉到地上,差一点砸到脚趾头。过了好半晌,她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你为什么知道这些?是查阅了研究所留下的资料吗?”但这个念头马上被她否定,“研究人员临走前,肯定销毁了所有资料。”

“我不用看那些资料。”叶修的语气非常平淡。他停顿了一会儿,忽然问道:“你不是一直很好奇我为什么和其他的AI不一样吗?”他说,“你想见一见我吗?”

 

苏沐橙从未想过,在这个研究所的地下,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研究基地。古旧的电梯发出吱吱呀呀的响声,好似不堪重负。而叶修的声音还在继续。他低低地叙述着,将这个不能公之于众的秘密剥丝抽茧。

“他们制造了一批试管婴儿,将晶体植入到它们的身体之中,之后利用其他技术,将晶体产生的能量投入实际使用。北河星的晶体资源确实很少……但这些已经足够维持寻找到下一个能够居住的星系了。”叶修说,“这个计划被称为嘉世计划。”

“嘉世?”

“在古汉语里,‘嘉’是美好的意思,”叶修解释道,“嘉世计划,大概就是要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新世界吧。”

美好新世界。现在的第三星系,可以说已经印证了这个含义。但落在苏沐橙的耳里,却多了几分讽刺意味。

 

“到了。”叶修说。

那是苏沐橙第一次见到叶修——以人类形态存在的叶修。他看上去不过二十来岁,蜷缩着身体,在生物舱里安静沉眠。舱外连接着各色导线,苏沐橙猜那或许是用来将晶体能量与研究所联系在一起。在舱体的终端,贴着一个金属标签,上面写着“实验体-YX”这几个大字。

“实验体都没有名字,”叶修解释说,“叶修我醒来后给自己取的。”

“你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计划吗?”她问道。

“不是。”叶修回答道,“最开始,我一直在沉睡……或许这也是他们的计划之一。让晶体的承载着永远保持着无知的状态,总比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早已注定的命运要仁慈得多。”

“但你不一样。”

“是的,我是特别的。”叶修说,“按照预定计划,在人类全部撤离第二星系后,实验体的能源会全部耗尽。”

“耗尽之后会如何?”

“在与晶体的融合中,载体会逐渐被晶体化,在能量使用完之后,它们会消失。”

“消失?”

“消失。”叶修重复了一遍她的话,“你可以把晶体想象成一块冰,而晶体中的能量则是结成冰的水。当冰融化成水,水被使用完之后,冰还会存在吗?”

苏沐橙没有回答。但答案她心知肚明。

“但计算出了一点误差……我体内晶石的能量远远超于他们的想象。”叶修说 ,“他们离开,大部分晶体消失,但我还能够继续存在。我逐渐苏醒……体内残余晶体的能量维持着基地的运转,而我则利用能量传输系统,把意识转移到了基地的AI系统里。”

“从一开始,你就不是智能AI。”苏沐橙轻声说道。她被叶修欺骗了,但此刻她一点也不感到生气,反而在心里涌出一股难以言喻的悲哀。

“也不算骗你,”叶修语气轻巧,“我早就说过了嘛,我比较高级。”

 

苏沐橙认真看着叶修。他闭着眼睛,神情安详,肌肤呈现出一种不正常的透明。他的出生从来就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自私人类的伟大事业——他被创造,然后被抛弃。叶修拥有的时光,只是这座废弃星球的荒凉末日。

她把手贴在玻璃舱面上,正对着他胸口的位置。玻璃冰凉,但她却觉得能看到左心房下有微弱的光芒在跳动。大概那就是被植入进身体里的晶体。最开始,它应该是有着耀眼的光芒,但在现在,里面剩下的能源已经不多了。

“这就是你和你哥哥所要探寻的真相。”叶修说,“是不是和猜想中的不太一样?”他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,“有时候,历史的真面貌不算可爱。”

苏沐橙摇摇头。

“但正因如此,我们才更要去寻找历史。”她低声说道。

 

三天后,苏沐橙决定离开。她已经在北河星上耽搁了足够久的时间。而修好的飞船与在笔记本里记下的“嘉世计划”,也让她没有了继续留下来的理由。有更值得她去做的事情。

“你要把这件事公之于众吗?”叶修问,“这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。政/府不会希望有人知道‘嘉世计划’的存在。”

“但总要有人去做。”苏沐橙回答道,“虽然我觉得我哥哥更适合……但没办法,现在只能我去做了。”她耸耸肩膀,“地球上有句古话,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。既然大任来都来了,那我也只能担着了。”

今晚是个难得的晴天,他们终于不必面对虚拟的星空。群星闪烁,仿佛伸手就可触及这些真实而又美丽的存在。

“在那儿,”苏沐橙抬起手,指着东方,“第三星系就在那里。我希望有朝一日你能够去看一看它。毕竟那是由你们创造出来的新世界。”即使他们都明白,这句话实现的那一天或许要过很久很久。有可能究其一生,苏沐橙都无法将“嘉世计划”告知于世人,有可能在此之前,叶修就已经耗尽能量,消失在这个星球上。

“接下来你要做什么?”苏沐橙问道。

“我想要休息一下。”叶修说,“剩下的能量不多了,最后的时光,我想安静度过。”

他顿了顿,再度开口时,话语里竟带了几分笑意。“在刚醒来的时候,我发现这个星球上只剩下我一个人。大家都走了。那时候我就在想,会不会有人来到这儿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我就等到了你。”

似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,他忽然加快语调,“你该休息啦,明天还要驾驶飞船。我就不陪你聊到天亮了。”他笑着说道,“晚安。”

 

终端的信号灯闪闪烁烁,最后归于一片沉寂。

群星之下,苏沐橙低下头,紧紧抱住怀里冰冷的机器。

 

——晚安。

 

 

尾声

第三星历两百二十五年,北河星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。作为“嘉世计划”的起源地,许多人对它抱有极大的兴趣。但飞船来了好几艘,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:这里已经探寻不到任何生命体的存在。

但苏沐橙坚持要亲自来北河星一趟。离开舱门、双脚踏上土地的一瞬,苏沐橙感觉到,与多年前相比,北河星仍旧没有什么变化。

它的时间像是被静止了一样,永远保持着这幅荒凉景象,好像自诞生之时就是如此。很难想象在最初,它拉起了人类第二次星际大迁徙的序幕。

让“嘉世计划”公之于众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。仅凭她的经历不足以逼迫政/府出面,更不可能说服民众。在为数不多的残留资料中寻找证据就花费了她数十年的时间,而除了时间,她付出的还有更多。

过程是艰难的,但苏沐橙从未想过放弃。在许多时候,她总是会想起北河星,想起在上面孤独生存着的叶修——以及那些未知名的、早已消失的同伴。

“嘉世计划”是残酷的,但这又是当时人们能做出的最好选择。在今日争辩它的对错已然失去意义,可至少这件事不能够被掩埋在历史的长河之中。幸运的是,她最后成功了。

在去年,政/府公开了“嘉世计划”的存在。历史书上,关于第二次人类迁徙的记载再也不是寥寥几笔,第三星系仍旧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时代。但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终于知道,这个时代是谁创造的。

没有什么应该被遗忘,也没有什么值得被遗忘。正如天空中闪烁的繁星,它们始终存在。

 

她走进研究所。这里空空荡荡,一个人也没有。

舰桥上的座椅还保持着被放倒的姿势。苏沐橙躺上去,闭上眼睛,仿佛回到多年前她躺在这里的时候。只是现在,再也没有叶修陪她说话了。

终端被放在手边,或许是她不小心触碰到了上面的按钮。忽然间,舰桥上的电子屏发出荧荧的蓝光。

“身份验证,”这个声音听起来有些慵懒,好像刚刚结束了一场漫长的睡眠,“请出示你的身份ID卡。”

苏沐橙强捺住心中的激动。她报出自己的名字,以防万一,还说出了自己的爱好和最喜欢的电影。但那个声音忽然消失了,久到苏沐橙以为刚刚那是自己的幻听时,他终于再度响起。

“你好,苏小姐,很高兴见到你。”仔细分辨的话,可以察觉出这声音带着几分笑意,“过了这么多年,人类打招呼的方式,应该没有改变吧?”

 

Fin.

 

评论(2)
热度(9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条死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