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死线

我赶论文和我想摸鱼有矛盾吗.jpg

摸鱼和部分CP堆积地。

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。

[叶橙]意外

六十分关键词:灯


飞速摸个鱼顺便拉死线出来营个业,说是六十分其实踩着九十分的尾巴写完了。so 菜。

算是半SF太空背景……?

以及虽然不是很切题,但在写的时候听的是这首歌



意外



“你也是刚从太空站刚回来的?”苏沐橙好奇问道,“是哪个区的?说不定以前见过。”

她等了一会儿,才听到不远处传来的声音:“跑腿的,成天到处晃,大概率没见过面。”

苏沐橙“哦”了一声,想着对方应该是外勤部的人,常年坐飞船在太空飘,十天半个月脚不沾地是常有的事。“休假好不容易批下来,却遇到这种事,”她不无同情地说道,“运气不好啊。”

对方心态比她想象中得要好:“还好只是引力潮。”

 

D-624星云位于银河系C区,离苏沐橙工作的太空站最近——当然,平常她忙得脚不沾地,根本没时间来玩。好不容易批下一个假期,却不料遇上百年难得一见的引力潮。那时她刚在咖啡店里坐下,忽然一阵地动山摇,灯泡噼里啪啦炸开,等到反应过来时,周围已是一片漆黑。

按照《银河系安全守则》,引力潮结束后的半小时里应待在室内,之后一周也要避免外出,以免外空射线伤害人体。太空站的假期一般是三天,由此可见,无论是苏沐橙还是这位同僚的美好假期,统统都化为乌有。

她打开终端,现在没有信号,再高端的机器也只是一块废铁,只能借着屏幕微弱的光,充当一个不怎么实用的手电筒。

“你要不要坐过来?”苏沐橙问,“反正现在店里也没人,我们也算是同事,还能聊聊天——我叫苏沐橙。”

男人从善如流地坐到了她的对面:“我是叶修。”

光线太弱,苏沐橙没有注意到他一瞬的惊讶,和微微挑起的眉毛。

 

未来社会,什么都讲究无人化,就连咖啡店也不例外,引入全自动系统,试图打造“只属于顾客的私人空间”。谁想一遇到引力潮,设备统统作废,就连灯都亮不起来,黑灯瞎火,叫人对这现代科技实在高兴不起来。

幸好在断电之前,苏沐橙点的卡布奇诺已经送了上来,所以现在她还能一边用银勺搅着咖啡,一边百无聊赖地和店里有且仅有的顾客聊着天,打发信号恢复前的乏味时光。

 

“你是哪里人?”

“地球人。”

“这么巧,我也是地球人。”

“拜托,”苏沐橙耸耸肩膀,“这个搭讪技巧已经过时了。”

“我说的是实话,”叶修说,“不信的话,一会儿给你看我的通行证。”

他信誓旦旦,这倒引起了苏沐橙的兴趣:“现在很少有真正的地球人了,”她说,“就算有,很多人也会想方设法换成外星籍——比较酷炫嘛。”

“我不一样,”他说,“我是土生土长的地球人。”

“在地球上出生的那种?”

“在地球上出生的那种。”

勺子触碰杯底,发出清脆的声音:“我也是。”她想了想,“其实我哥也是。”

“你还有个哥哥?”

“有啊,”苏沐橙说,“我来这里就是因为他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苏沐橙沉默片刻,最后咬牙切齿地开了口:“他叫我来相亲。”

 

对面的人似乎笑了一声,但很快就被咳嗽声带过去了。

“对不起,”他说,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“没事,”苏沐橙恹恹应道,“我知道,现在这个时代很少有人会来相亲。”

“你说得对,”叶修赞同道,“大家更喜欢用信息匹配技术来着对象。把资料往电脑上一传,由系统自动计算寻找最适合你的那个人,省时省事。”

“但我哥这人比较传统,”苏沐橙说,语气里带着几分无奈,“他坚持要两个人见一面,说这样更有真实感。”

叶修却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:“你是数据流派吗?”

苏沐橙一愣:“……不算吧。”

 

数据流派是顺应新社会而生的一个派系,它的簇拥者们相信电脑计算出来的数据能够解决世界上的一切问题,1和0是它们永恒的答案。

“从小到大,我的数学都不太好,”苏沐橙承认道,“我不太能体会数据流派的所说的数字之美。”

“我以为你会说这个世界上有数据解释不了的东西。”

“比如?”

“感情?”

这次换苏沐橙提问了:“难道你是情感至上派吗?”

这是与数据流派争锋相对的一个新团体。正如其名,他们声称对数据是无法解释人类的情感。但在信息匹配技术蒸蒸日上的今天,似乎没有多少人对他们那套理论感兴趣。反正到目前为止,技术还没有出过错,又何必浪费宝贵时间去了解一个陌生人。

 

“不算吧,”叶修想了想,如此回答道,“我对这些都不太感兴趣。”

“这么看来,你可不能说是个地道的地球人,”苏沐橙玩笑道,“据说传统地球人都喜欢这一套理论。”

“不过你似乎也不喜欢这个团体,”他指出这点。

“确实如此,”苏沐橙赞同道,“可能这就是我们这群人的通病——在天上待久了,对地上的东西都失去了兴趣。”

光线昏暗,苏沐橙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看到对方笑了一下,但直觉告诉她,他的心情似乎不错。

 

“你呢?”苏沐橙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,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“见一个人。”

“嗯?”

“同事要求的,”他说,“欠着人情,不好意思拒绝。”

“为什么不用视讯?”苏沐橙发出疑惑的声音,“视讯比较方便吧。”

“他那人和你哥一样,是传统派,”叶修说道,“他说一定要亲自见一面才好。”

“那有机会得和介绍他俩认识一下,”苏沐橙嘟囔道,“如今还怀抱着古董想法的人不多了。”讲完这句话,她又忍不住好奇道:“是自动匹配到的?”

“算是吧,”叶修回答,“匹配度蛮高的,我想着也还行,不如就这样,但我同事说还是得见一面。”

“和我一样,”苏沐橙叹一口气,“匹配度高就高吧,放那儿也不碍事,实在不行线上联系一下就好,就我哥这人不清楚,非得让我假期来和人家见一面——我估计那人也不太乐意,约了好几次,才说这次有空。”

“说不定他跑外勤,比较忙。”

“也是。”苏沐橙点点头,“——哎,不对,你怎么知道他也是太空站的?”

“太空站的系统是内部用的,匹配系统自然也在内部。”

“我都没注意这点,”苏沐橙若有所思,“那你匹配到的对象是不是也是太空站里的?名字是什么?可能我会认识。”

叶修没有回答。苏沐橙等了一会儿,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大概有些冒昧。

算了。她想,不过萍水相逢,倒也不必如此追根问底。

 

沉默了一会儿,电还是没来。终端电量不足,光越来越暗。苏沐橙无事可做,索性没话找话。横竖不会有比和一个陌生人被困在咖啡店里更尴尬的事了。

“都怪这引力潮,”苏沐橙抱怨道,“这次没见到对方,估计下个假期还得过来见一次。”她努力使自己的语调显得不要过于不耐烦,“麻烦透顶——哎,你呢?你这次没见到人,下次还要不要过来?”没等叶修开口,她便自己回答说:“估计挺难的,毕竟你在外勤那边,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被发射到哪个太空区里去。”

叶修说:“最近应该不会有什么任务。”

“那挺好的,”苏沐橙说,“我就惨了,下个月有一个太空站要退休,下周就要开始忙交接了——天上地下,社畜都一个样。”

“所以才会有内部信息匹配吧,”叶修应了一句,“放在外头,异地恋都有点叫人难接受,更何况是异空恋。”

苏沐橙被“异空恋”的说法逗笑了:“所以上头才想着内销吗——不过也不见得会成功,我朋友匹配了好几次,都没超过百分之五十,气死她了。”

“你是多少?”

“九十。有点高。”

“我不太懂普遍数值是多少,不算有点高,是特别高吧。”

“反正不是常见的匹配数值,所以我哥才催我和那人见一面,看看感觉。”被子里的咖啡已经凉了,苏沐橙把它推到一旁,“毕竟是机器算出来的数据,他可能不太放心吧。”

叶修“嗯”了一声,大概是赞同她的想法。

“那你呢?”苏沐橙问道,“你的匹配值是多少?”

“不太清楚。”

“啊?”这个回答让她懵了,“数值不是固定的吗?为什么你不清楚?”

“因为会变。”

“我还从来都没听说过这个说法。”

“毕竟电脑是根据双方资料来进行计算,”叶修耐心解释道,“数据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”

苏沐橙觉得自己的脑子有点懵:“那什么情况下会变?”她下意识问道。

“比如见了个面,聊了会天,发现和对方很合拍,”叶修说,“这种情况下,虽然系统只给九十分,但我会再加上五分。”

“剩下五分呢?”

“当然是要留给之后的相处。”

 

灯光忽然亮了起来。

这表明引力潮告一段落,地面设施恢复常态。

苏沐橙眯起眼。下一秒,灯光就自动转换成柔和模式,好让她的眼睛更快适应环境。

而她确实看清了面前那个人,和电脑匹配系统中跳出来的照片一模一样。

 

“苏小姐你好,我是叶修,”男人好整以暇地说道,“也是你的相亲对象——至于我的同事,想必现在你也知道他是谁了吧。”他笑了笑,“还好我听了苏沐秋的意见,过来和匹配对象见了一面。这次的引力潮不算太糟糕,对吧?”

 

苏沐橙张张嘴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很显然,她不想承认自己忘记相亲对象姓名这件事。

 

——不过,这应该不会被扣分吧?

 


Fin.

评论(1)
热度(9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条死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