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死线

我赶论文和我想摸鱼有矛盾吗.jpg

摸鱼和部分CP堆积地。

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,不要关注。

【新岁如彩12H/23H】忽相思

色彩:云山蓝


“怀酒忽相思,云山隔。”


冬尽日促,难免让人贪懒了些,奈何临近年底,事务繁多,叫人连一个偷闲的空都寻不得。做师傅的云游四方,而师兄师姐到了年纪皆下山行医,大师姐的名号落到苏沐橙头上,难免要多费些心力。上至药材的收购,下到年货的置办,大大小小的事都需她过目一番,以免出了纰漏,以至于当小师弟从院外冒出个头,眼巴巴瞧着她时,苏沐橙也只能揉揉额角,柔声问道:“什么事?”

小师弟眨了眨眼:“师姐,有客人来了。”

会在这时候来的客人,也只有那一位。苏沐橙的心情无端好上几分,她搁下笔,把誊抄到一半的账本推至一旁:“你先领他到厅里,我马上就到。”

其实也不用特地招呼,来了这么多次,那人早就轻车熟路。苏沐橙走进厅堂时,正瞧见他被一群小家伙围着,闹着要糖吃。苏沐橙清了清嗓子,顿时人如鸟雀散,呼啦啦全跑走了,只留下正中间的那个人:“大师姐,真是好大的威风啊。”

话里揶揄的意味太过明显,惹得苏沐橙丢过一个眼刀:“胡说什么呢!”

只是这话里掺了些许嗔怪,听着倒不像是生气的模样。

 

叶修此回上山,倒同往年有些不一样——他惯常骑的那匹青骢马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头浑身漆黑的小毛驴,正拴在院外,优哉游哉啃着草。苏沐橙问起这事,叶修便坦诚相告:“在吴中遇见黄少天,同他做了个赌,本想着是十拿九稳的事,谁料那小子耍诈,硬套了我两千贯去。我身上没带够钱,只好先把‘却邪’押在他那,等年后有了闲钱,再去赎回来。”许是同黄少天混久了日子,这么一长串话说下来,他一口气都没喘。

“却邪”便是叶修那匹青骢马的名字。只是等苏沐橙想探清两人作何赌约时,叶修却不肯再说了。他早入江湖,年少成名,难得一败,如今棋差黄少天一招,难免觉得丢脸,自是不愿多说。但再听他语气,似是心中已有了打算。想来黄少天只能招摇一两月,回头叶修少不得要从他身上连本带利讨回来。

思及此处,苏沐橙便不再在这个话题上过多停留,转而问起另一件事来:“你这次要在这儿待多久?”

叶修算了算日子:“四五天吧。”

“这么赶?”

“今年过年早——叶秋那家伙传了好几次信,三令五申,说是一定得回去过年。”

“那你直接回京城便好,何必绕远路过来——又没什么大事。”

“受人所托,带了点东西给你。再说,”叶修理所当然说道,“既约了年年都来见你,怎有失约的道理?”

 

苏沐秋身在金陵,早前捎了口信,说是今年赶不及回来过年,只能托人送点东西回来——只是没想到托的人是叶修。

“阿兄在信中倒是一字未提。”

“他要是乐意提起我,那才奇怪了。”叶修一边应话,一边看苏沐橙收拾一应事物。绸缎胭脂,都是这个年纪的姑娘爱用的东西。最下头则压着一本破破烂烂的旧书,苏沐橙捡起,翻了几页,回头看他:“这不是阿兄挑的吧?”

叶修惊讶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苏沐橙便笑道:“若是他挑的,必定得是白棉纸,不然他绝看不上眼——说吧,这是你从哪儿拿来的?”

见她识破,叶修也不遮掩:“路上有个老头儿在卖书,说是绝本,两锭银子一本,我瞧着像是讲药的,便给你买回来了。”

“你不担心是那人拿来糊弄你的?”

叶修看得挺开:“若是假的,回头你还给我便是了。”

“还给你作甚?”

“拿去骗王杰希啊,”叶修理直气壮,“他们中草堂不就喜欢这些?”

苏沐橙睨他一眼:“胡闹。”

话是这么说,但手上却是将那古书妥善收好了。

 

叶修在山中待的这几日,修好了漏雨的屋顶,扛了两箱的旧书出来晒,又带着“君莫笑”——他给那毛驴取的名——去了几趟山下,帮着办齐了年货。有人分担事务,苏沐橙肩上的担子都轻了许多。

她抱着一筐草药准备去院子里时,恰听见年纪小一些的弟子们,三三两两凑在一块,叽叽喳喳讨论着叶修。一个说叶修哥就是厉害,另一个说练过武的就是不一样,力气都使不完。天下第一的侠客被当做是杂工一般品头论足,在这里也算是独一份了。

有今年刚入门的小弟子插不上话,等大家讨论告一段落时,才急哄哄问道:“这个姓叶的哥哥,和大师姐是什么关系呀?”

于是就有年纪稍大一点的,清了清嗓子,同他讲起来龙去脉:“叶修哥和大师姐打小就相识的——他师父同我们的师父是好朋友呢!他同沐秋大师兄关系也好!”

“他年年都来看大师姐啊?”

“年年都来——比报春鸟还准时呢!”

“哎,你说,叶修哥是不是对大师姐有意思啊?我看话本里都是这样说的,有意思才会年年来找她!”

眼见话题越来越离谱,苏沐橙忍不住轻咳两声。小弟子们吓了一跳,回头一看,吓得张大了嘴。

苏沐橙只当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:“一群人围在这里做什么?事情都做完了?”

打发走这群碎嘴的小弟子们,她继续朝院外走去。叶修刚巧从外头办完事回来,顺手接过她手中的药篮:“怎么回事?脸这么红?”

“不关你的事!”

 

姑娘的心情实在是猜不透,即使同苏沐橙相识多年的叶修,此刻也猜不出个所以然来。幸好这坏心情来得快,去得也快,等到晚饭时,她又脸上挂着笑,招呼叶修来吃饭。

叶修第二日便要启程回京,因而今晚的菜丰盛了些,甚至破例拿出了一壶清酒——自然,小弟子们是不能喝的,也就几位大年纪的尝了些。叶修惯是不喝酒的,今儿只轻轻抿了一口。倒是苏沐橙,被师弟师妹们闹着玩飞花令——按他们的习惯,自是要把开头的花改成药的——最后当浮一大白。

一大杯酒下肚,多少有些犯晕,眼见这大师姐的架子要端不住了,叶修忙寻个借口,带着她离席了。醉酒的苏沐橙乖巧得有些过分,任凭叶修把自己领回房间。只是当叶修准备去厨房拿点醒酒汤过来时,感觉自己的袖口被人拽住了。

“沐橙?”

“你又要走啊?”声音委委屈屈的,听得人心里软上几分。

叶修看她这模样,觉得新鲜:“我一会儿就回来了。”

“骗人,”苏沐橙撇了撇嘴,“又要到明年才回来——江湖就那么好玩吗?”

原来是吃味了。叶修觉得有意思,便顺着她的话说下去:“好玩。”

“那就不要回来找我了嘛。”

她抬起头看他,眼睛在烛光下潋滟着一汪水,叫人很容易心软。

“哪能呢,”叶修忍不住哄她,“我年年都回来找你。”

苏沐橙吸了吸鼻子,突然的,对着他伸出手来。

“抱一下。”她嘟囔着说道。

叶修从善如流将她揽入怀中。

“我明年就可以下山了,”她忽然说,“到时候你得陪我。”

“那肯定的,”叶修说,“等你下山那天,我牵着‘君莫笑’等你。”

“不要‘君莫笑’!”苏沐橙提高嗓子,“我不骑驴……要‘却邪’。”

“行,我回头就去找黄少天要回来,”叶修拍拍她的背,换来一个酒嗝,“到时候你骑着‘却邪’在前头,我骑着‘君莫笑’,在后头给你压阵,很有排面。”

苏沐橙对此十分满意:“好。”顿了顿,她又说,“那你还要带我去很多地方……你信里写的很多地方,我都没见过,丢死人了。”

“带,”叶修说,“都带你去。”

苏沐橙抱着他好一会儿,然后松开手,推了他一把:“去吧?”

叶修有些茫然:“去干嘛?”

苏沐橙一本正经:“去找黄少天把‘却邪’拿回来啊。”

 

叶修失笑,毕竟不能指望和一个醉鬼说道理。他朝前走了两步,忍不住又转过身来,回到苏沐橙身前,俯下身子,轻轻亲了一口她的额头。

“你在这里等我。”他说。

苏沐橙点点头,弯起眉眼:“好,我等你。”

 

 


评论(4)
热度(148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条死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